close

  6月9日,搜狗CEO王小川在北京大學參加了由極客公園主辦的“絕對極客——極客走進北大”活動。面對在場的數百在校生,王小川談到了搜狗輸入法的產生、創新與思考,併在與主持人的對話中聊起了大學生面臨的職場選擇問題。王小川認為年輕人畢業後不應直接創業,而是應選擇一個適合的平臺進行歷練,用產品本身體現自己的價值。
  不支持應屆生直接創業
  王小川並不十分鼓勵剛畢業的大學生直接創業,他說:“如果能先在大平臺儲備一兩年的實踐機會,有了這種背景後再創業,這時你對工作的理解和相關人脈資源都會到位一些。所以我認為有一個適當的、讓自己能夠成長的工作,比一開始就面對一個巨大的挑戰更現實一些。”
  不過王小川也不希望應屆生蜂擁至大公司里。“在一個公司裡面,有組織流程約束你。新人去了一下變成了螺絲釘,你看不到背後的思想——大公司為什麼建立這樣一套管理流程。所以在自己成長不足的時候選擇一個中型公司,可能對自己的促進作用是最明顯的。”
  要選擇彙報機制更高效的公司
  為了幫同學們更好地選擇求職目標,王小川從彙報機制的角度把公司分成了三類:“最好的公司是員工向市場彙報,這種公司的活力是最強的;相對弱一些的公司是‘老闆彙報’,因為老闆可能有他自己的訴求,有時候受限於一些局部的意見,會跟市場會脫節,而員工只為滿足老闆而幹活兒,這種公司的競爭力會弱一些。”
  王小川認為更差的是向“流程彙報”。他說:“一些公司中層對員工的考核,並不跟市場需求甚至老闆的意願掛鉤,而是只認流程。這種情況會導致大家只認流程而不能實事求是,從而降低效率。公司越大是靠流程管理規範,但是流程是不變的,所以流程管理在創新變化變得非常危險,同學們在求職時一定要想清楚。”
  怎樣從執行者變成領導者
  作為一個程序員出身的企業管理者,王小川被多位同學們問到“如何轉型成為一個管理者”,而他的回答是“工作目標與責任的轉移”。
  王小川說:“以前我自己寫程序又快又好,但是工作時發現一個人不夠了,這時我就找了個人跟我合作,然後就特別難受。因為當一個目標分成兩個人完成時,最後任務的完成質量肯定會受損。雖然我最終很鄙視我們合作的程序,但是不得已,我要接受。後來又來了第三個人、第四個人,一直到現在兩千多人的規模,最後產出的東西當然是不完美的,但我知道這些人一起工作,至少比我一個人在有限時間裡面還是好很多。所以,我努力把工作目標轉移到‘合作’上來,而不是像從前那樣只滿足自己的成就感。”
  保持“鈍感”很重要
  在被問到“在搜狐體系里14年,為什麼不跳槽?”時,王小川的回答是“態度”。面對工作困難,王小川的第一個想法是“怎麼解決它”,而不是抱怨任務的難度。他表示,每件事都有難度,自己更願意把已知的難度解決掉,而不是去觸碰新的矛盾。
  王小川還提到了一個詞“鈍感”。“面對不同選擇,我始終會保持‘鈍感’。這樣在遇到與己相關的事情時才會屏蔽噪音,用力的做,而不是陷入道聽途說、猶豫不決與進退維谷中。保持鈍感的人很少會遇到“拒絕誘惑”這種事,因為本身就已經遠離了。過於敏感對職業生涯沒有利。”
  文科生也能當產品經理
  面對北大的文科生,王小川衷心鼓勵:“文科生是可以做產品的。其實很多時候大家會陷入自己常規的語境裡面,覺得自己不可能。事實上,做產品更多地是配合,要看具體實現的人跟你是否有共同理解,所以這也是獃在較大公司的好處,因為公司有資源可以讓你搭配。”
  創造的產品價值決定我的價值
  王小川說:“我最愛聽的評價是別人喜歡用我們做的東西。現在大多數人都在用搜狗輸入法,並已經成為一種習慣,我希望我們其他的產品大家願意用。只要產品對別人有幫助,我就覺得特別開心。”
  “搜狗是從縫隙裡面長出來的。無論是被低看還是別人覺得高大上,我其實更願意實實在在看到我們的產品為大家創造什麼價值,這樣的工作心態才能更持久一些。”
  下一個潮流將是人工智能
  在對話的結尾,王小川向同學們表達了自己對未來互聯網行業的看法:“現在的互聯網時期叫做連接,通過手機PC機甚至穿戴設備,使得人和人和信息有一個連接。等到你們進入社會的時候,這個創業時間段已經過了,如果再往下看,我們會看到更機器變得越來越聰明,這或許是你們的創業機會。” 來源:財經新聞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王小川致大學生:產品價值決定個人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oei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