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譚萍
  核心提示|近日,石家莊出台方案,計劃在部分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學校進行“學籍互轉,學分互認”的普職融通試點。昨日,大河報記者通過採訪瞭解到,我省已開始試點普職融通,有學校的高中生已嘗到“二次選擇”的甜頭。
  現狀丨全國部分省份普高和職校可“學籍互轉、學分互認”
  近日,石家莊市正式出台《石家莊市普通高中教育與中等職業教育融合貫通試點工作方案》,計劃在已有基礎上利用3年時間,在全市首批13所7組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學校深入開展普職融通試點工作。
  鼓勵普通高中學生轉入職業學校,普高學生可在一年半內,申請到中等職業學校就讀。同時,鼓勵有條件的中等職業學校實行學分制,試點普通高中開設技術類課程。
  我國浙江、山東、江蘇等地方也紛紛出台政策支持高中與職業學校間“學籍互轉、學分互認”的普職融通,給學生多元化的選擇。
  試點丨我省已開始探索普職融通,學生有“二次選擇”的機會
  6所試點學校
  鄭州市第十中學
  延津縣高級中學
  長葛市第一高級中學商丘市第三高級中學
  長垣縣第十中學
  鄧州市第六高級中學
  鄭州市第十中學普職融通過程
  關鍵詞:課程設置
  課程上,除了開設高中基本課程之外,剩下的課時植入職業課程,主要分為三個方向:網絡、數字媒體和軟件應用。
  關鍵詞:學生分流
  到高二下學期,學校根據學生的情況及個人意願分流出普通高中班和綜合高中班。其中,普通高中班的學生將參加高考,綜合高中班的學生可以通過提前對口單招升入大專院校。
  名詞解釋:對口單招
  是指專門面向中等職業學校選拔優秀學生進入高等院校深造的考試,是為了培養應用型高技能人才而推出的一種招生形式。考試約在每年三四月份進行,學生只需考語數外和職業技能即可,升學錄取率高。
  難題丨目前僅有高中轉職業學校的“單向通道”
  李士艷是鄭州市第十中學高三(127)班的學生。在高二下學期的分流中,她選擇的是綜合高中班。曾經,考好大學也是李士艷的夢想,可如今,她正滿懷信心地準備明年的對口單招考試。
  今年上半年,教育部透露,國家將有600所高等院校轉向職業教育,大學將分為學術型大學和應用型大學。“普職融通,就是鼓勵學生走應用型大學這條路。”鄭州市第十中學校長韋艷春說。
  不過,她也道出目前普職融通的尷尬:由於普通高中與職業學校的融通不只是在課程上的貫通,還要在學分互認、師資等方面都融通,但眼下我省及鄭州市並沒有出台相應的具體政策,因此目前的融通只能是高中轉職校的“單向通道”。  (原標題:我省6所高中學生可直轉中等職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oei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