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輕食主義者──吃的輕巧人就輕鬆囉~
我是個輕食主義者。
輕食即所謂的Light Meal,照字面上的解釋就是清淡爽口的鮮食飲食內容。
近年來,自我保健的意識抬頭,許多人已不再被動地依賴傳統醫療,等生病再找醫生的觀念已經落伍了,藥物的副作用更甚於疾病本身所造成的傷害也普遍被證明,現代文明人已懂得面對環境與壓力對身體造成的種種威脅,並主動尋求更健康的生活型態。
人類的生活型態正隨著時代的進步而改變;從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人們因為糧食缺乏,往往以吃飽為目標,是所謂「量」的時代,之後漸進進入了「美味」、「方便」的時代,到了各式速食文化崛起,連鎖餐廳林立,「品質、衛生」便主掌了大量的飲食消費,同時也造就了外食人口增加。
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人與人的互動機會增加了,相對了也帶動了人們對自身健康的省思,這也就正式到了「健康」的時代。
和健康最有直接關係的就是飲食了,而輕食具有清淡、營養、均衡、自然、新鮮、無負擔的飲食特色,不但烹煮容易,也不易擔心因過度烹調產生的熱量過剩的問題,同時也可以解決肥胖的問題。
目前各國統計;十大死亡原因和肥胖有關,約佔50%-60%,而男女超重20%以上佔15%,其中我們熟知的文明病─高血壓、糖尿病、痛風裡,也和肥胖有直接關連,所以輕食主義絕對是值得推廣與實行的飲食型態。
輕食主義在烹調上主張蒸、煮、滷、涼拌、川燙,忌諱炸、煎。
調味的部份則建議少糖、低鹽、減辣。
食材則是傾向多樣化、新鮮、有機、高纖維的選擇取向。
對於家庭主婦來說,非常提倡不食隔餐的食物,有些家庭或許為著各種可能的原因,常會準備過多的食物以便下一餐食用,但是食物在經過二次或三次重覆加熱的過程中,裡面的油脂會產生異變,反而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毒素,造成健康的負擔,因此在份量方面,輕食也主張少量,這樣也不會因為丟棄而造成浪費。
只要經過適當的選擇,外食人口─像學生、上班族或是小家庭等等的也很適合輕食,現在的便利商店及速食店推出生菜沙拉或蒸煮的菜色越來越多了,偏日式清淡料理的餐廳也越來越平價,就算想要自己動手做,超級市場裡每樣食物的份量也趨於少且精緻的路線,所以不論在食材的選擇上或是烹調的便利性來說,外食人口都十分適合輕食。
經由以上簡單的說明,我們都可以變成輕食主義者呢。
最後,健康不是狹義的不生病而已,以下是「WHO世界衛生組織在聯合國世界健康憲章」的前文:
所謂的健康是:
身體各項機能維持在最佳狀態,良好適應環境的能力及積極的生活,使得,學習更好、情緒更好、生活更好、更有機會。
希望我們都是全方位的健康現代人。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oei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