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殘忍嗎
很多讀者應該看了百歲一書然後就束之高閣,原因無它-太殘忍了.
跟她們一樣,在初為人母時,我一夜起床好幾次餵母奶,再快受不了的情況下,上網打了"一覺到天亮"出現了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一書,於是我託我妹妹買了這本書.拿到這本書後,我簡直是不敢實行.心情也變得更沮喪,對自己更加沒有信心了
因為幾乎所有的書都是說要常抱孩子,孩子的哭聲代表她需要安慰,那麼小的寶寶是不會說話的,立即去抱她是不會寵壞她的.
所以我就放棄書中所教的.有一點是鴕鳥心態,在逃避~
那幾天的夜晚我一直又忍不住在想書的內容,到底真實性如何? 會成功嗎? 作者所說的只是一種噱頭嗎?
寶寶真的能一覺到天亮嗎?
說起來還是因為自己受不了寶寶,受不了半夜要起床夜奶個好幾次,受不了折磨,無計可施下來考慮實行.
實行的前一天晚上,我一直在找理由說服自己去相信書中所寫. 我心想.作者是位基督徒(我自己不是)應該不會騙人吧.應該不是出個書來騙人吧(如許多減肥書).加上看了書才知道她是林義雄的女兒,她的身世背景那樣子坎坷,不可能只是隨意寫寫,賺個版稅吧.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我覺得冥冥之中,有人聽見我心聲,給了我信心,隔天晚上我自信滿滿地將7週大的語珊放在嬰兒床(當時還是跟我們睡同一間)她開始哭了,我以前都會緊張地拍她的背或再抱起她,但這次我很鎮定也很輕鬆地告她(當時哪來的勇氣啊??)不可以不乖唷,今天好多人都有抱妳,晚上了該睡覺了.說完不理她,大概哭個5分鐘,我過去將奶嘴塞給她(她當時有吃奶嘴 3個月後來吃手指)馬上睡著了,當晚就一覺到天亮了.
(請不要誤以為是因為吃奶嘴才睡的,之前塞給她也是一直吐出來繼續哭)
即使她己經會走了,漸漸懂事了,還是會乖乖地睡,不需要人哄,抱,搖,婆婆或把拔抱去睡都是不到1分鐘就出來了.婆婆曾私下說我在"苦毒"
她的孫.
但漸漸地大家也在懷疑孩子怎麼可能那麼好帶,早早睡,而且能是自入睡,婆婆反而覺得語珊好像跟別人家的寶寶不同.(我們社區有太多孩子晚上不到11,12點不會睡的)
在她們來家中幾次碰巧遇到小睡時間時都會很不敢相信孩子竟然不哭,能自己睡.
這星期,當隔壁的阿嬸問:語珊抱去就睡了?怎麼那麼快(她己經不只一次見到語珊就是這樣子的習慣)? 我只回答了一句:是啊.
婆婆就回答:對啊,她時間到了就會睡了.(不再說什麼我在苦毒之類的話了)
其他親友來家中時,有時看了都很訝異地說:什麼?她睡了,怎麼那麼快?(這句話最常聽見)
鄰居們晚上遇到我問起孩子呢?也都很訝異她怎麼那麼早就能睡覺了.
孩子會沒安全感嗎?
我發覺她愈大愈愛笑也愈活潑了.
常常做出一些逗我們開心的動作或表情,常自得其樂.好像也不太怕生.
這跟我原先以為她是個內向的寶寶有落差..
百歲殘忍嗎??
相信我,這本書說的都是一些很基本的道理.
父母替孩子決定作息,訓練寶寶能乖乖睡覺.孩子反而變得相信父母.
因為不管她們怎麼樣子.父母都是一樣的面對她們.
這好比上學一樣,若是有位老師在學生浮躁不安,搗蛋時,很有愛心地說,:同學心情不好不想上課就出去沒有關係.想做什麼都可以.上課打鐘了,愛幾分進教室就幾分進教室,老師無所謂.不知道學期過後,這班學生會變成如何??以後如何看待這位充滿愛心不忍管教的老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oei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