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工業新區與高校合作建設工作站簽約現場。 張岩 攝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右)與衡水市市委書記李謙(左)為“藍火計劃”中國高校技術轉移中心衡水中心揭牌。 張岩 攝
  中新網衡水10月28日電(崔志平 劉雲松 胡亞靜)28日,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藍火計劃”衡水基地推進會在河北省衡水市舉行,當日,“藍火計劃”中國高校技術轉移中心衡水中心在此間揭牌。
  據衡水市工業新區創業中心副主任李春艷介紹,當天,共簽訂校企合作項目5項,建立研究院2個(衡水工業新區與天津工業大學共建紡織服裝研究院、衡水工業新區與天津科技大學、衡水職業技術工程學院共建食品研究院),建立高校衡水工業新區工作站13個(北京大學、天津大學、中國礦業大學等)。
  當日,在推進會上,部分高校教授對本校的前沿技術和科技成果進行了現場推介,衡水市工業新區也與教育部聯合發佈合作項目23項,會後,校企雙方根據各自意向進行了面對面的對接交流活動。下午,有關高校專家、科研管理部門負責人受邀前往各企業進行實地考察洽談。
  “今天我們企業分別與天津大學和武漢理工大學簽訂了合作協議,制約公司發展的一些重大技術問題將有望解決。”據衡水凱亞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韓伯睿介紹,該企業與國內大多數企業一樣處在向精細化工和特需化工轉型的節點上,企業自身的科研力量不足,產品的國際競爭力不夠,想要把企業的研發與國際水平相匹配就要派代表到國外的大學實驗室學習,但這同樣受到了國外的各種制約。“這次的‘藍火計劃’可以讓我們企業有機會與許多部級高校合作,這就給企業與國際先進技術接軌提供了平臺,大大降低了企業的研發成本和難度,讓產品在國際市場上更有競爭力。”
  據衡水市人民政府市長楊慧介紹,目前“藍火計劃”衡水基地已經開工建設;與教育部聯合發佈合作項目23項,北京大學、天津大學等30多所高校初步選定了合作項目,40多位高校專家深入企業對接並達成了一批合作意向;中國技術在線衡水頻道將於11月份正式開通;今天,“藍火計劃”中國高校技術轉移中心衡水中心與中國紡織服裝研究院、食品研究院及13所高校工作站正式成立。
  楊慧表示,這次會議的召開,標志著‘藍火計劃’在衡水的實施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將會竭力為各位教授提供良好的條件,支持各位教授和專家開展工作。
  “藍色象徵科技,火代表動力,藍色火焰是火焰中溫度較高的一部分,藍火計劃寓意著將科技創新的火種播向神州大地。”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在此間稱,“我相信,借助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東風,通過我們踏實的工作,在高校的大力支持下,‘藍火計劃’一定會扎根衡水取得實效,為衡水的經濟社會發展和產業轉型提供動力。”
  據衡水市工業新區管委會一相關負責人介紹,“藍火計劃”是經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組織的一項行動計劃。衡水基地是為落實衡水市與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簽署的“藍火計劃”協議而創建的一個載體和平臺。該基地位於衡水市工業新區北區,將具備孵化中小企業科技、轉化高校科技成果、技術轉移等十個功能。基地建成後,將成為衡水最大的依托高校資源推動校地學研用深度合作促進高校科技成果轉化的平臺。(完)  (原標題:教育部"藍火計劃"中國高校技術轉移中心衡水中心揭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oei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