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山西省長治市上黨梆子劇團出演的地方題材的現代戲《一撇一捺》23日晚在太原星光劇場上演,該劇旨在提倡世上需要“人幫人”、社會需要“正能量”。 王燕君 攝《一撇一捺》通過電視臺記者李娜在急難中幫人尋親的過程及事件中人與人的關係、矛盾,生動地講述了古諺語中“世上人幫人,世上無窮人”這樣一個簡單而深刻的道理。 王燕君 攝該劇編劇、山西省著名劇作家張寶祥當晚對記者說,社會中每一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幫助,也應該幫助別人。 王燕君 攝
  中新網太原10月23日電 題:上黨梆子《一撇一捺》上演:“人幫人”弘揚正能量
  作者 王燕君
  由山西省長治市上黨梆子劇團出演的地方題材的現代戲《一撇一捺》23日晚在太原星光劇場上演,該劇旨在提倡世上需要“人幫人”、社會需要“正能量”。
  《一撇一捺》通過電視臺記者李娜在急難中幫人尋親的過程及事件中人與人的關係、矛盾,生動地講述了古諺語中“世上人幫人,世上無窮人”這樣一個簡單而深刻的道理。
  該劇編劇、山西省著名劇作家張寶祥當晚對記者說,社會中每一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幫助,也應該幫助別人。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人幫人”尚為美德,世代傳承,推動歷史進步,功不可沒。當下社會,物質文明快速發展,精神和道德被一些人漠視乃至淡忘,為此,需要呼喚和倡導“人幫人”的時代精神。
   以身邊楷模事跡為劇作題材:力求真實感人
  長治,是全國十大魅力城市之一的美麗城市,是山西省迄今為止唯一的全國文明城市。《一撇一娜》一劇是從眾多的長治道德楷模的事跡中,汲取其素材之精華,感悟其精神之力量。力求藝術的典型性,著力打造的一部真實感人、令人回味、又能引起觀眾共鳴的新劇目。
  張寶祥講到該劇的創作時,激動地對記者介紹,《一撇一捺》這部作品是一部“命題”創作。長治市在爭全國文明城市過程中,開展的“長治好人”活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創出了一個“好人”的城市建設品牌。劇團受命以這一活動中涌現出的大量好人好事為素材,集中打造一部能夠反映這以特色的主旋律作品。
  “這些發生在群眾周圍的人和事,使我們很快地確定了劇本的題材。為了使創作更易尊循藝術創作規律,劇本不以某一真人真事結構劇情,而是從眾多的長治道德楷模的事跡中,汲取其素材之精華,感悟其精神之力量。力求藝術的典型性,力爭打造一部真實感人、令人回味、又能引起觀眾共鳴的新劇目”,張寶祥說。
   全團演職主動集資:解決演出巨大難題
  經過幾個月的前期準備,該劇於2013年四月初投入排練,全團演職員加班加點,精心創作。在資金不到位的情況下,為了確保如期完成首演,全團演職員慷慨解囊主動集資百萬元,解決了完成首演的巨大難題。
  劇團過去的設備簡陋,無法擔負這次新戲的合成,經過宣傳部領導協調,劇團多方走動,與兄弟團體協商集中使用,對於特殊燈具也與別地劇團租借使用,首演完成之後,又製作了一套簡易佈景,確保了全市首輪巡演及下鄉演出。
  該院團負責人稱,通過這台新戲演出,進一步向社會證明我團的演出實力力,爭取開拓更多的演出市場。在目前演出市場不構景氣的情況下,要能夠爭取更多的觀眾和市場,靠的就是演出更多的好戲。
  “加工修改之後不少農村主動上門要求演出此劇,有的村鎮甚至將明年的演出場次都預定了下來”,該負責人稱。
  上黨梆子唱現在戲:回歸戲劇跳出傳統
  《一撇一捺》一劇的多次創作,首先在調動綜合藝術手段,努力完成戲中人物塑造時,註意把握戲劇昂揚向上的主體風格,緊扣時代的主題意蘊。戲劇所表現得是當下發生在群眾周圍的人和事,是這個時代的主旋意識。
  業內人士稱,這個戲是可以回歸戲劇、實現現實主義的戲劇創造,是跳出了過去的窠臼的一個創造。而上黨梆子唱腔的藝術特點恰是完成這一主題風格的最佳手段。
  該劇舞美設計胡佐介紹,舞美的簡潔與寫意為舞臺騰出更大的表演空間,同時又把舞臺的流動感與表演空間有機結合,使其更具藝術表現力,力求解決好現代戲戲曲化的藝術追求,有機地化入了傳統的戲曲程式動作,做到既有舞蹈化表演的呈現,又極具現代生活的意蘊。
  另外,實現了傳統戲劇程式表現現代生活的合理運用。戲中雨中奔跑、圍巾舞與跌、跳、轉等傳統戲曲動作的化入,充分表現了戲曲的張力,強化了戲的表現力,更好地凸顯了人物個性。
  在唱腔設計方面,該劇在充分彰顯劇中音樂唱腔特色的同時,根據劇情需要有機地化入了抒情意味很強的音樂元素,使戲的節奏既保持了劇種特色昂揚向上,又有體現親人之間的柔情舒緩柔美,張弛有度,觀眾樂享其中。(完)  (原標題:上黨梆子《一撇一捺》上演:“人幫人”弘揚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oei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