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價值投資,是投資領域的社會創新,旨在探索政府、市場、社會三方面跨界合作、協同創新的投資模式。倡導社會價值投資,提倡以社會價值作為市場資源配置的價值引導,是世界各國引領社會投資方向、有效應對轉型期面臨的“政府失靈、市場失靈和慈善失靈”困境的共同選擇。
  近日,首屆“社會價值投資國際研討會”在深圳舉行,國內首個社會價值投資聯盟也正式發起組建。來自國內外政府、金融、投資、公益、學術、媒體界的嘉賓共聚一堂,共同探討新的時代背景下中國社會創新的發展之路。
  ●南方日報記者 趙新星 發自深圳
  由40家機構共同發起涉公益基金會等領域
  首屆“社會價值投資國際研討會”由友成基金會、華民慈善基金會、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中國投資協會投資項目社會評價促進中心共同主辦,主題為“踐行社會價值投資、激活社會創新生態”。
  社會價值投資是投資領域的社會創新,旨在探索政府、市場、社會三方面跨界合作、協同創新的投資模式。2013年的深圳高交會上,友成基金會首次在國內提出社會價值投資理念。迄今已得到眾多機構的認可及響應。
  為了更好地倡導及推動社會價值投資,在本屆研討會上,友成基金會與眾多伙伴機構一起啟動國內首個“社會價值投資聯盟”的組建。遵循“共建、共享、共贏”的原則,聯盟將成為連接政府、市場、社會,跨界合作、協同創新的社會公共服務平臺,並遴選具備社會、商業雙重價值的項目及資源。聯盟關註的重點領域是教育、健康、環境、養老、公共安全、反貧困等,優先支持為上述領域公共服務體系提供解決方案的社會創新型企業。
  目前,聯盟發起機構已有包括深圳市民政局、友成基金會、華民慈善基金會等在內的近40家機構,涉及公益基金會、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咨詢公司、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金融機構、知名媒體、廣告公司、市場營銷機構等多個領域。
  研討會上,發起機構代表還共同宣讀了“社會價值投資聯盟倡議書”。倡議書稱,社會公平、資源有效利用、環境與社會可持續發展是人類社會的共同價值。倡議來自商業、社會以及政府的投資機構、專業機構和所有認同社會價值投資理念的朋友們共同創建社會價值投資聯盟,為建設一個公平正義、永續發展的美好社會而努力。
  以社會價值投資促社會創新生態建設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問題研究中心秘書長李人慶在研討會中提出,社會價值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征。第一,公共性特征;第二,社會性特征;第三,公益與社會責任特征;第四,社會創新特征:技術方法路徑低成本高產出;第五,項目可實施實現、可增值,具經濟可持續、可操作的特征。
  “它不僅是理論,更是工具和方法,它不僅是一種理念,更是一種實踐和行動。它不僅是精神的,也是物質的,它不僅是經濟的,更是社會的,它不僅是歷史的,更是符合世界發展潮流的;它不僅是中國的,更是國際的,它不僅是傳統的,更是創新的。”李人慶表示。
  越來越多的發展經驗和研究顯示,社會創新已經是政府部門和社會公益領域關註的範疇,企業如何推動更多強有力的資本和資源參與社會問題解決,用商業創新促進問題的有效解決,即將成為立足於第三次科技變革時代的社會資本運營新模式。倡導社會價值投資,提倡以社會價值作為市場資源配置的價值引導,是世界各國引領社會投資方向、有效應對轉型期面臨的“政府失靈、市場失靈和慈善失靈”困境的共同選擇,是促進中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五大領域,實現包容性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手段。
  世界婦女銀行前行長、企業手法扶貧機構創始人南茜·貝瑞為中國的社會價值投資發展提出了四點建議:一是要拓寬社會企業的定義,不要僅局限於年輕人做的初創企業;二是有必要把關註點從初創的社會企業轉向支持那些關註包容性增長、共享價值、創造經濟和社會雙重影響力的各種大大小小的企業;三是要註重帶來實實在在的成果,這樣有助於引導更多投資者加入社會價值投資;四是要打造良性互動的生態圈。
  友成基金會理事長王平表示:“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人盡其力、貨盡其用、公平正義、永續發展,是古今中外人們的共同追求。追求共建、共享、共贏的社會價值,應成為我們當今時代應對所有危機的共同選擇。因此,我們倡導社會價值引領發展模式,倡導社會價值引領商業價值,倡導社會部門的社會企業家精神——讓公益更具社會價值創造性,最終我們希望,以社會價值投資促進跨界合作的社會創新生態建設。”  (原標題:以社會價值引領商業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oei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