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邢臺電(記者張會武 通訊員賈戈輝)威縣尹先生家中祖傳《針灸大成》近百年,希望通過本報介紹給更需要的人,發揮這本書更大台東民宿的價值。本報8月19日報道此事後,《針灸大成》引起了不少中醫針灸師以及中醫針灸愛好者的興趣。
  截至19日17時,已有5位讀者和尹先生外接式硬碟取得了聯繫。他們分別來自邢台、石家莊和邯鄲,不僅表達了對《針灸大成》濃厚的興趣,更十分關切尹先生希望通過什麼方式來進行關於這本書的交流。
  記者採訪得知,邯鄲的蔣先生從醫長達40年,擅長針灸。邢台的王先生從醫達20年,主要用針灸治療民間的各種病癥,他向記者表示會在進一步確認這本書的價值之後,希望深入研究書中的知識,提高醫術。邢台的張醫生也有十多年的從醫經驗,希望可以複印這本書來深入學習,治療更多民間的疑難雜症。石家莊的陳女士表示,“我的侄女現在正在讀針灸專業,希望把這本書介隨身碟紹給她,對她的學業起一定的幫助。”
  尹先生表示,報道這本書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介紹給在針灸方面有較高學術造詣並且有能力保存好的人。“這本書不太容易保存,已經開始泛黃,但外接式硬碟字跡清楚。”尹先生對前來詢問的中醫愛好者抱有歡迎且負責的態度。邯鄲的蔣先生與他溝通後,他審慎地表示會去實地瞭解一下再做定奪。“如果是出於學術方面的研究和交流,複印等方式我都很歡迎,並且不會收取任何費用。買這本書的話也可以雙方談妥價格。但如果是出於某些商業行為,我是不會同意的。”
  在外接式硬碟此之前,尹先生也有聯繫相關博物館收藏此書的念頭,但考慮到這樣並不能很好地發揮這本書的價值,就放棄了。“畢竟是醫書,介紹給更多有學識的人,提高治病救人的能力,造福百姓才好。”尹先生誠懇地說。
  據悉,尹先生家中珍藏的《針灸大成》有5本共10冊。該書為光緒乙未新鐫,東昌聚盛堂版。書序的結尾有“江西督粱道參政古沈李月桂重訂於德鄰軒”的字跡。
  (原標題:知音紛紛問詢 書主儘力讓書發揮最大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oei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