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劉學增實習生張笑丹文記者李康攝影閱讀提示|近日,統計部門正式發佈河南夏糧生產情況,我省順利實現夏糧十二連增,迎來7年來增長幅度最高的一個夏天。而十二年間,全省夏糧年總產量增長超過200億斤。有專家表示,未來我省夏糧總體保持穩定,大幅度增產可能性不大,秋糧可能會成為另一個潛力巨大的增長點。
  2014年全省夏糧總產667.8億斤,實現十二連增
  隨著夏收全部結束,農業大省的河南也迎來了每年的“期中考”。7月14日,國家統計局河南調查總隊發佈夏糧生產數據,我省再次交上了一份優異的成績單。據統計,2014年全省夏糧總產達到創紀錄的667.8億斤,順利實現夏糧十二連增,相較2013年增長超過20億斤,年增長率3.2%。
  3.2%意味著什麼?省農業廳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不僅是自2008年以來的7年裡,增長最高的一次,也是全省連續5年未突破2%後的一次小爆發。十二年間,河南夏糧從2002年457億斤,躍升至現在的667億斤,年生產總量增幅超過200億斤,國內小麥生產龍頭大省的地位也更加穩固。
  超2億資金保麥播換來大豐收
  “如果時間回到去年麥播,相信很多人都沒有這麼樂觀。”省農業廳種植業處副處長李鑫認為。2013年10月,正值冬小麥播種的關鍵時期,我省自北向南卻迎來大面積乾旱,少數地區甚至出現人畜飲水困難,很多地區麥播無法按時進行。省政府、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迅速採取措施,10月9日下發通知部署各地抗旱保播工作,併在前期2億元基礎上繼續籌集資金,保障麥播順利推進。在各方面積極努力下,2014年我省夏糧播種面積不僅沒有減少,而且還增加了60萬畝。
  “這是今年增產的基礎,也是第一個關鍵因素。”李鑫表示,雖然今年以來小麥又在生長期面臨條鏽病,灌漿期面臨乾熱風等威脅,但由於事前積極防治和管理,基本沒有產生大的影響。而有利的天氣條件,也使小麥灌漿期比常年多了3-5天。
  夏糧生產以後將是穩中有進
  從2002年起,我省夏糧生產連年增加,形勢喜人。不過,在連續十二年增長後,糧食增產面臨的壓力也在增大。以至於有一些觀點認為,河南糧食生產的“拐點”可能會到來。從十二連增圖上也可以看到,2008年之後年增長率明顯要比前幾年下降很多。
  對此,省農科院小麥研究中心一位研究員認為,無論是從國家對河南定位,還是從全省農業發展實際情況看,河南糧食生產可能有“平衡點”,但“拐點”是不存在的。李鑫也表示,我省夏糧生產無論是面積,還是產量的確已經進入了一個高位,大幅度提升空間有限,以後可能是維持穩中有進的一種狀態。但這並不意味著糧食增產的停止,她表示,秋糧就是一個容易被忽視的增長點,“統計數字上看,全省玉米畝產可能只有700-800斤,從實際生產上看,有很大的潛力可以挖掘”。
  相關鏈接
  2020年1300億斤目標可以實現
  據最新統計,現在全省已建成高標準糧田3000萬畝,距6000萬畝目標已完成一半,剩下的一半預計將在2017年完成。
  之前省政府制定的目標是2020年我省糧食總產量要突破1300億斤。去年全省糧食總產量已達到1142億斤,今年從夏糧情況看,增產幅度會比較大。離2020年還有6年時間,從我省農業發展情況看,實現的難度不大。  (原標題:未來:夏糧平穩秋糧潛力巨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oei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