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交部13日說,自烏克蘭方向發射的炮彈當天擊中俄羅斯境內兩座民房,造成1人死亡、兩人重傷。但烏克蘭軍方否認這一說法,稱烏軍未向俄境內發射炮彈。
  俄羅斯外交部說,這一事件表明俄烏邊境地區緊張局勢升級,將導致“不可逆轉的後果”。
  烏克蘭軍方否認開炮
  事件發生地為俄羅斯羅斯托夫州邊境小城頓涅茨克市。這一小城與烏克蘭頓涅茨克州首府同名,鄰近烏克蘭民間武裝盤踞的盧甘斯克州。
  羅斯托夫州政府發言人亞歷山大·季托夫對俄羅斯媒體說:“莫斯科時間約9時20分(北京時間13時20分),來自烏克蘭的炮彈落在頓涅茨克,擊中兩座民房,造成1人死亡。”
  季托夫說,死者是當地一名男子。另有兩人在炮擊中受重傷,包括1名老嫗。俄羅斯調查人員已就這起“謀殺事件”展開調查。
  事發後,俄外交部副部長格奧爾基·卡拉辛發表電視講話說,這一事件證明俄烏邊境緊張局勢正在升級,並威脅到俄羅斯境內公民安全。他誓言,俄方不會坐視不管,將作出回應。
  不過,烏克蘭軍方否認向俄境內開炮,稱這可能是烏民間武裝所為。烏克蘭軍方發言人安德烈·李森科說:“毫無疑問,烏克蘭軍方沒有向俄羅斯領土發射炮彈,我們沒有開炮。”
  俄羅斯發出抗議照會
  俄羅斯外交部當天晚些時候發表聲明說,炮擊事件是一種挑釁,將導致“不可逆轉的後果”。聲明中寫道:“烏克蘭侵犯俄羅斯主權領土和俄羅斯聯邦公民,我們把這視為挑釁行為。這一事件表明,俄烏邊境緊張局勢正在升級,極其危險,將產生不可逆轉的後果。對此,烏克蘭方面應該負責。”
  俄羅斯已向烏克蘭駐俄使館臨時代辦發出抗議照會。克裡米亞今年3月宣佈加入俄羅斯後,烏克蘭召回駐俄大使弗拉基米爾·葉利琴科。
  炮擊事件發生前一天,俄新社援引俄聯邦安全局羅斯托夫州邊防警衛處發言人的話報道說,俄邊防部隊12日清晨在羅斯托夫州與烏克蘭頓涅茨克州接壤地帶執行任務時,遭來自烏克蘭方向的射擊。俄邊防部隊隨後向對方目標還擊,交火沒有造成俄方人員傷亡。
  新華社特稿  (原標題:俄民房遭烏炮擊1死2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oei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