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6月24日訊 記者袁定波 最高人民法院23日發佈5起典型案例,涉及刑事、民事、行政審判等。其中,央視國際起訴土豆網侵權案備受社會關註。
  “這起案件是典型的互聯網侵犯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案例,法院最終判決全土豆公司賠償央視網絡公司經濟損失24萬元,合理費用8000元。”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審判長夏君麗表示,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遭土豆網侵權案的判決,對日益多發的互聯網視頻侵權案件有警示作用。
  據瞭解,今年4月起,最高法推出促進司法公開新舉措,建立人民法院案例月度發佈制度,旨在通過案例的發佈,以案講法、以案釋法。
  5起典型案例中,俸紅飛故意殺人案是最高法依照刑事訴訟法規定,核准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維持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被告人俸紅飛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的刑事裁定。
  “全國法院始終堅持依法嚴厲打擊侵犯未成年人權益犯罪,有力懲處犯罪分子,通過案件審判提高全社會法制意識和防範保護意識,進一步營造有利於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良好社會環境。”最高法刑三庭副庭長李睿懿說,本案中,被告人俸紅飛僅因瑣事竟持尖刀、鐵鎚分別殺死兩名年僅13歲的未成年人,犯罪手段殘忍,情節特別惡劣,後果特別嚴重,屬罪行極其嚴重。最高法根據俸紅飛的罪行,依法核准其死刑完全正確。
  興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濟南分行訴山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山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濟南分公司、福建省旺隆貿易有限公司保兌倉業務合作合同糾紛案,是山東省內首例保兌倉糾紛案件。“該案的判決起到很好的示範效應。”最高法民二庭副庭長劉竹梅介紹說,保兌倉作為一種新類型融資方式,保障了賣方收款,降低了買方融資成本,保障了銀行資金安全。該案的判決,充分體現了人民法院支持新類型融資方式、規範融資市場發展的職能作用。
  郭德勝訴河南省衛輝市國土資源局行政處罰案中,國土資源部門作出限期拆除建築物的處罰,一經執行,將造成房屋滅失等無法逆轉的後果。該處罰決定即使經過行政訴訟程序撤銷,也不再具有恢複原狀的可能性。衛輝市國土資源局未經法定程序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法院判決撤銷原行政處罰決定書,由國土資源部門重新處理。
  “作為消防安全的前置關口,建設工程消防驗收責任重大,卻一直游離於司法審查之外,導致社會關註度低,程序透明性差,權力行使隨意性大,作用難以充分發揮。”最高法行政庭副庭長王振宇表示,典型案例戴世華訴濟南市公安消防支隊消防行政驗收案,首次明確了消防驗收行為的行政確認屬性,從而將其納入行政訴訟受案範圍,具有重要的規則意義。
  (原標題:消防驗收屬行政確認可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oei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