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通訊員 吳祖堅 麻溫柔 本報駐溫州記者 苗麗娜
  “你好,是120嗎?我丈夫病重,需要轉院。”丈夫黃先生要轉院治療,妻子林女士打120叫救護車。
  沒想到,120叫來的救護車上的呼吸機根本無法正常使用,隨車來的工作人員也不懂操作,差點活活悶死黃先生,黃先生因此大出血,生命垂危。
  原來,120急救電話叫來的是山寨救護車。更沒想到的是,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員為收提成,倒賣病人信息。溫州市衛生局介入調查後發現,參與倒賣患者信息的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員有4名,事發後,4名工作人員被開除(本報去年6月曾報道)。
  昨天,溫州甌海法院透露,被開除的120急救中心的4名工作人員,再加上“中間人”等3位涉案人員,共7人因涉嫌受賄或者行賄罪,已被甌海檢察機關起訴到法院,其中一名司機已被判有期徒刑兩年,緩刑三年。
  一個120急救電話
  叫來了一輛山寨救護車
  去年4月13日,當時40歲的黃先生因消化道內出血住進溫州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隨後出現肝、腎、肺等多處臟器併發症,幾次在生死線上徘徊。
  經醫院搶救,當年5月底,黃先生的病情有所好轉。
  因後續治療需要,親屬們決定將他轉到杭州的醫院,並打120,找專業的急救車轉院。沒想到,叫來的120救護車上的呼吸機不行,隨行醫生也不會操作。
  醫院ICU的醫生檢查發現,黃先生肺里大出血,情況危急。
  最後在民警面前,救護車司機和醫護人員才承認,這輛救護車和隨車醫生是溫州華僑骨傷科醫院的,和120急救中心沒有任何關係,而隨家屬上樓的兩個隨車人員都不懂救護。
  溫州華僑骨傷科醫院是一家民營醫院。醫院表示,該救護車並不具備承擔院前急救、院後處理任務的資質,平時只負責接送本院沒生命危險的骨傷科病人。
  為什麼撥打120,來的卻是一輛山寨版的救護車?隨著調查的深入,一條倒賣接送病人信息的灰色利益鏈條浮出水面。
  原來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員將信息倒賣給其他人,導致山寨120救護車出現。
  山寨救護車窩串案
  時間跨度達三四年
  在去年的採訪中,“中間人”鄭某曾透露,從當年的5月11日接活到6月初出事,前後不過20多天,大概做了兩萬元生意。而司機胡某卻稱,自己從正月開始做這生意。
  甌海檢察院透露,這起受賄窩串案時間跨度達三四年,涉案人員有調度員、跟車醫生、駕駛員等共7人。經溫州市衛生局調查,急救中心有4人涉案。
  厲某曾經是120接線員,案發時在急救中心的救護車上擔任隨車人員。除他之外,還有3名120接線員參與了倒賣病人信息的行為。這4人中,林某、厲某是急救中心正式職工,葉某和另一位姓林的員工為臨時工。三四年間,溫州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員多次將信息轉賣給外人。
  那麼這是怎麼樣的窩串案呢?首先,在溫州華僑骨傷科醫院工作過的鄭某是中間人。
  鄭某在採訪中曾回答:“我原先在華僑骨傷醫院做過事,後來因手頭有‘信息’(指其他醫院轉運病人的信息),所以借他們的救護車拉點私活。我曾在醫院分過傳單,後來就有120的人跟我聯繫,說以後有活兒會交給我。”
  根據程序,急救中心工作人員接到電話後會通知車管科協調派車。而接到林女士電話的當天,車管科沒有接到黃先生的轉院任務。工作人員把轉院的活倒賣給鄭某。
  鄭某收到急救中心工作人員發來的病人接送信息後,她再具體安排給司機胡某。
  每做一單生意
  120工作人員提成20%
  當時在溫州衛生局的調查中,厲某等4人承認,他們從當年5月中旬開始倒賣患者信息,迄今共收受鄭某7900元“回扣”,其中4000元通過銀行匯款,3900元是現金交易。
  那麼是不是7900元呢?
  甌海檢察院表示,這7人中,每人每次收取的回扣達一兩百元不等,累計多達數萬元。
  胡某當時接受媒體時說,他在溫州華僑骨傷科醫院有保底工資,接外面的單子純粹是賺外快。平時一般由“中間人”鄭某發接送病人信息給他,有時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員會直接跟他聯繫。當天林女士這趟活,他先後收到鄭某和急救中心工作人員發來的3條短信。
  胡某有點像拋頭露面的“馬仔”,負責和病人家屬聯繫、談價開車、收錢。收費標準150到200元起步,10元一公里。
  胡某收的錢交給鄭某,讓鄭某分配,他自己拿一定的工資,比如到杭州一趟他可以拿到150元。
  一般隨車醫生也是胡某找的。胡某說:“那是我在(華僑)醫院內科找的一位執業醫生,那天正好不當班,就叫了他。不是120指派的醫生。”
  和鄭某、胡某聯繫的,有急救中心工作人員厲某、畢某等人。每做一單生意,急救中心工作人員可以提成20%。
  事件發生後,甌海區檢察院介入偵查,並查明這是一起受賄窩串案。根據甌海區檢察院的通報,厲某、楊某等7人分別因涉嫌受賄、行賄罪,被檢察院機關起訴到法院,已經開庭審理。其中司機楊某因受賄罪,已經被判緩刑,其餘6人還未宣判。
  (原標題:溫州山寨救護車窩串案7人因涉嫌受賄或行賄罪被起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oei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