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擔心失去東部工業重鎮 烏克蘭緊急調派特種部隊平亂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孫娟):由於烏克蘭東南部三個州的親俄羅斯勢力近日相繼爆發抗議示威,要求通過全民公投實現獨立,並不斷發生暴力衝突,烏克蘭當局已於7日調動三支特種部隊,包括身穿烏克蘭制服的黑水雇佣兵,前往東部地區平亂。
  當地時間7日,烏克蘭東部州頓涅茨克州的抗議示威者占領了當地州政府,並宣佈成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將於5月11日前就頓涅茨克州的主權問題舉行全民公投。當天晚些時候,附近哈爾科夫州的親俄羅斯示威者也宣佈將通過公投成立人民共和國。此外,南部的尼古拉耶夫州7日也發生小規模騷亂,親俄羅斯示威者與支持烏克蘭當局的示威者在州政府大樓前發生衝突,致使2人受傷。親俄羅斯示威者還試圖衝進州政府大樓,受到當地警察的阻攔。
  為防止目前在頓涅茨克、哈爾科夫和盧甘斯克等東南部城市的抗議示威活動進一步升級並向更多地區蔓延,烏克蘭內務部部長阿瓦科夫證實,烏克蘭當局已於7日向東部地區緊急調集三支特種部隊力量。
  據知情人士透露,這三支特種部隊中包括烏克蘭內務部特種兵、由“右區”組織成員組建的國家近衛軍,以及身穿烏克蘭雄鷹特種部隊服裝的美國“黑水”公司的雇佣兵。阿瓦科夫在其“臉書”上透露,目前烏克蘭方面已經在哈爾科夫市開展反恐特別行動,市中心被警方封鎖,地鐵暫時關閉。他說,已經有70人在這次行動中被拘捕。另據哈爾科夫州政府官員證實,7日深夜,代號為“美洲豹”的烏克蘭內務部特種部隊已經從示威者手中奪回了對州政府大樓的控制。
  位於烏克蘭東部地區的頓涅茨克、哈爾科夫和盧甘斯克三個州,是當地重要的工業基地,機械製造、煤炭開采、冶金化工、國防軍工發達。頓涅茨克州是烏克蘭最大的產煤區,其鋼鐵和冶金製造產量在全國也居首位,這裡也是烏克蘭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之一。哈爾科夫州首府哈爾科夫市是烏克蘭第二大城市,既是重要的工業城市,也是該國文化、教育中心。而盧甘斯克州是烏克蘭最大的內燃機車製造中心。
  二戰以後,蘇聯將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地區打造成為其重工業基地和機器製造業基地。蘇聯解體後,這些工業基地轉由獨立後的烏克蘭繼承。一直以來,烏克蘭東西部經濟差異明顯,可以說烏克蘭的經濟命脈主要掌握在東部重工業地區。烏克蘭官方統計數據顯示,製造業對烏克蘭經濟的貢獻遠高於其他產業,東部占烏克蘭經濟總量的近三分之二。而這些位於東部傳統的重工業地區長久以來高度依賴俄羅斯的原材料和市場,其工業產品出口對象國主要是俄羅斯。所以,如果失去這三個地區,烏克蘭經濟所遭受的打擊可想而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oei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