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經“立春”,但受強冷空製冰機租賃氣持續南下影響,廣東大部分地區持續降溫,粵北部分山區還出現雨雪冰凍現象,氣象部門預計寒冷天氣或將持續到元宵節。
  一方面天公不作美、“寒流”侵襲,另一方面則是春運返程“客流”的升溫。所幸鐵路、公路、航空等交通部門對於這場低溫寒潮天氣未雨綢繆,打響預防癌症飲食了一場有準備的“交通護暢保衛戰”。南方日報從今日起推出“風雪歸途”欄目,關註風雨兼程的出行人群。
  百列臨客疏固態硬碟安裝導客流
  通竹北售屋宵迎客方便換乘
  節後國內大部分地區迎來大範圍雨雪低溫天氣,原本選擇褐藻糖膠汽車、飛機出行的旅客大量改乘火車,而這也讓春運期間本已捉襟見肘的鐵路運力更為緊張。相關數據顯示,1月31日至2月8日,廣鐵已發送旅客2266.3萬人,節後客流持續處於高位。廣鐵預計客流高峰將持續到2月13日、14日,此後才會逐漸回落。
  同時,受天氣因素影響,京廣鐵路和京廣高鐵開往珠三角地區的列車近期出現不同程度晚點。其中,鄭州以北開往廣州、廣州南、深圳北的多趟普速客車與高鐵動車組列車晚點情況較為嚴重。
  為應對客流、寒流的雙重“考驗”,廣鐵集團目前已採取多項措施確保運輸暢通。目前,鐵路部門已緊急啟動旅客列車晚點處置預案,並從6日起在廣州站、廣州東站緊急加開了18趟往東莞、深圳方向的夜間長短接續列車;廣州站、廣州東站的候車室也通宵向旅客開放,以方便晚點旅客換乘。同時,廣州南站也啟動通宵運營預案,為廣大旅客換乘夜間接駁高鐵前往中山和珠海等城市提供便捷。
  據悉,針對客流大量轉向鐵路,廣鐵集團日前已安排132列臨客上線疏導客流,而以上臨客開行的對數也達到了節後春運的最高值。廣鐵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天氣突變,廣鐵還加大行車值班力度,在鐵路沿線安排了100台內燃機車和90台發電機處於隨時待命狀態,作為應急使用。
  目前,廣鐵集團管內普速鐵路運輸秩序已基本恢復正常,列車正點率達九成以上,不過由於華北、華中地區仍有局部降雨、降雪,高鐵方面仍有部分列車晚點。
  筆者瞭解到,廣鐵管內各站還在進出站口、上下樓梯、天橋、地道等關鍵場所,鋪設草席、防滑墊共2萬多張;採取了噴灑鹽粉等防滑措施,並組織應急分隊在降雪期間協助疏導旅客,清理候車室旁露天階梯、站台邊、廣場的積雪,確保旅客乘降安全;並組織春運志願者製作薑糖水,免費發放給臨時候車區的旅客。
  預先聯繫酒店餐館
  保障晚點旅客吃住
  近日國內多地連番雨雪,不少機場航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據白雲機場運行指揮中心透露,今明兩天江南地區、西南地區東部和北部有小雪或陣雪。“雖然目前來看,航班總體沒有受到大的影響,但未來幾日,我國中東部地區將繼續遭遇持續的雨霧冰凍天氣,這將繼續影響春運返程客流,預計從湖北、湖南、江西、貴州等地返回白雲機場的航班均會受到惡劣天氣不同程度的影響,而這些地方恰恰是返程大潮的集中地”。
  面對春運期間因外地雨雪天氣導致的航班延誤以及取消,白雲機場也有了成熟的應對措施。據介紹,白雲機場已聯合空管局、航空公司以及機場各駐場單位,做好了服務信息包括“天氣狀況”在內的信息通報,確保了機場各類設備設施能在特殊情況下使用,並調整服務人手、完善各級值班制度,確保緊急情況得到及時有效的處置。
  “我們與航空公司加強了聯動,特別在代理航班方面,我們會根據天氣情況提前與協議酒店及餐飲企業聯繫,預留床位並作好餐食準備。”白雲機場有關部門的工作人員表示,機場已加強了對航班信息發佈、廣播、電話問詢,以及現場旅客乘機、候機等方面的指引。
  白雲機場方面表示,濃霧和下雪引起的航班延誤多會出現在上午,因此乘客可以乘坐午後起降的航班,盡可能不坐末次航班,以免因前次航班延誤,導致末次航班工作時間超時而取消當日飛行。
  雖然因天氣原因導致航班延誤甚至取消很令人鬱悶,但也有好消息傳來。春節假期過後,機票市場逐漸進入淡季,節前一路高漲的機票價格也開始滑落。筆者昨日從“去哪兒網”瞭解到,不少熱門航線2月、3月均有1-3折特價,出境游機票也出現了低至10元的“白菜價”,現在入手搶票來一場節後錯峰探親或出游正當時。
  人力設備全天待命
  通宵監測路面溫度
  筆者從交通部門獲悉,受強冷空氣持續補充影響,京珠北高速公路大橋至梅花段出現了冰凍天氣。昨日凌晨,京珠北雲岩路段最低氣溫降至-2.8℃,高速路兩旁樹枝出現冰掛,K1878-K1885護欄出現薄冰,但路面尚未出現結冰現象。伴隨著低溫惡劣天氣,大霧籠罩京珠北,路面能見度降至100米左右,對行車安全造成一定影響。
  據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京珠北分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為抗擊冰凍雨雪,該公司共儲備了融雪劑800噸、粗砂50立方、鐵鏟250把、石屑200立方、麻袋5000個、防滑鏈3000多套等抗冰應急物資。6台機械除冰設備也根據路況進行了部署,分成兩組在雲岩服務區東、西區待命;此外還準備了4台機械融雪劑撒佈車,2台發電車,3台供水車。
  “與往年抗擊冰凍雨雪單靠一己之力不同,目前由於鄰近京珠北的廣樂高速正在修建,因此廣樂高速的‘重型設備’也能形成支援,廣樂高速的11套設備都能在3小時內到達指定除冰點,每套設備包括1台推土機、1台裝載機、1台平地機,這無疑增強了京珠北抗擊冰凍雨雪災害的信心”,上述負責人如是說。
  “路警聯動”是抗擊冰凍雨雪的機制保障。韶關交警高速一大隊根據此前的天氣預報,調撥多組警力赴京珠北一線支援,加強沿線管控和提醒。同時,該大隊還在雲岩坡頂集合警力和拯救車輛,開展24小時機動備勤,沿線路面情報信息板亦全部發佈“冰雪路滑,減速慢行”的提醒信息。
  為預防道路結冰和交通中斷,韶關交警高速一大隊與京珠北分公司一道,於2月9日夜間23時許啟動了抗冰雪三級預案,通宵頻繁對路面、橋面進行測溫,掌握路面氣溫數據,同時出動多輛除冰車輛進行預防性撒佈融雪劑。從9日夜間至10日下午,已累計測溫47次,撒佈融雪劑8台次。
  截至昨日下午15時,京珠北當日車流量共計38662輛,較早前節後車流返程高峰已大幅度回落,但路面上長途物流大貨車開始營運,交通事故危險依然存在。
  上述負責人表示,一旦路面出現大面積結冰時,路政將聯合交警在高海拔的橋梁等路段實施臨時交通管制,對橋面實施緊急撒佈融雪劑,並由路政聯合交警帶隊押車、採取單道通行的方式,引導車隊緩慢通行。
  採寫:南方日報記者 郭家軒 彭國華 谷立輝 鐘嘯(除署名外)
  通訊員 羅志娟 趙英傑 馮進富 鐘克光
  統籌:賈肖明 彭國華  (原標題:戰寒流 迎客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oei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