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計2015年總人口在1系統家具3.8億人以內,不會超過控制目標;“單獨兩孩”為“普遍兩孩”探路
  據新華社電 國家衛生計生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昨日當鋪表示,目前各地正在為啟動“單獨兩孩”政策積極努力,預計部分省份明年一季度可以實施。
  到關鍵字廣告街道鄉鎮計生辦申請
  楊文莊說,各地人口計生部門正在組織開展摸底調查,以全面摸清單獨夫婦及其生育子女情況的底數,做好人口形勢、計劃生育工作基礎以及政策實施風險的評估工作,以及相關配套政策的完善。下一步,將褐藻糖膠由省級人大或其常委會通過修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或作出專門規定的方式,依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
  預計部分省份明年一季度可以實施景觀設計,屆時,符合政策夫婦可帶戶口本、身份證、結婚證和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等材料到街道鄉鎮計生辦申請再生育。雙方只需一方戶口所在省實施“單獨二孩”政策,就可去申請。
  為“普遍兩孩”探路
  昨天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開始審議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草案。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作說明時表示,當前,我國低生育水平長期穩定,勞動力資源比較豐富,社會撫養負擔較輕,調整完善生育政策條件成熟、時機有利。
  李斌說,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可為今後進一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逐步實現城鄉、區域、民族間生育政策的基本統一積累經驗。
  不會超過人口控制目標
  李斌說,我國低生育水平穩中趨降。20世紀90年代初,我國婦女總和生育率降到更替水平以下,目前為1.5至1.6。如果維持現行生育政策,總和生育率將繼續下降,總人口在達到峰值後將快速減少,影響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她說,我國人口結構性問題日益突出。2012年,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比上年減少345萬人;2023年以後,年均減少約800萬人。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老齡人口本世紀30年代初達到4億,占總人口的比例將從目前的1/7提高到1/4。出生人口性別比長期偏高,近20年來一直在115以上,2012年仍高達117.7。
  李斌同時提出,實施單獨兩孩政策,不會對我國糧食安全以及教育、衛生、就業等基本公共服務造成大的壓力。我國糧食安全以及基本公共服務資源配置規劃,均是以2020年總人口14.3億人、2033年前後總人口達到峰值15億人左右作為基數制定的。預計政策調整後,今後一個時期,出生人口將適當增加。2015年總人口在13.8億人以內,不會超過13.9億人的“十二五”規劃控制目標,也不會突破國家人口發展遠景規劃目標。  (原標題:部分省份明年一季度實施單獨二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oei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