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報記者 京站美食朱靜遠 綜合報道
  68歲的帕奇·亞當斯是一位著名醫生,甚至還有一部電影以他的名字命名,講述的也是他本人的經歷。在過去30年中,亞當斯的大部分時間都是汽車借款在全球各地開展活動,為人們帶去歡樂和健康。
  上個月,亞當斯帶著與他志同道合的志願者們前往敘利亞難民營,用小丑關鍵字行銷表演為飽受苦難的人們帶去笑容。
  用歡樂治療信用卡代償精神創傷
  今年10月,亞當斯帶著志願者們前往位於約房屋出租旦的敘利亞難民營,開展他標誌性的關懷工作。
  在靠近敘利亞邊境的荒涼地帶,難民們居住在聯合國提供的帆布帳篷里,生活物資十分匱乏。這些難民從衝突中的敘利亞來到這裡,但他們很難說清,離開故土進入難民營究竟算不算生活狀況得到改善。
  小丑們用動畫片“米老鼠俱樂部”的音調唱著歌,難民營的孩子們看著小丑們的表演,面露喜色。
  亞當斯的人生觀是這樣的:在治療大範圍的精神創傷時,歡樂是一味必不可少的“藥”,而且,快樂的心情能讓人保持身體健康。
  “我還記得,在波斯尼亞的難民營,一個十幾歲的男孩告訴我們,有人將他的家人統統趕出房子,並強迫他觀看親人被殺害的場面,”亞當斯說,“對於有這樣經歷的人,我們應該怎麼做? ”
  亞當斯的回答是,通過小丑表演在飽受苦難的人群中傳遞愛的力量。
  “小丑表演是一個能夠讓愛心拉得更近的神奇方式,”亞當斯說,“如果我穿著小丑裝的話,在與他人接觸的第一秒鐘內,我就能和99%以上的人擁抱。小丑的裝扮能夠傳遞人性的力量,告訴他人,無論你經歷了怎樣的痛苦,你還是可以愛自己。 ”
  難民營成約旦第四大城市
  扎爾塔里是約旦境內最大的敘利亞難民營,據估計這裡的難民人數達近16萬,難民營里放眼望去全是一頂又一頂的帳篷。這座“城市”現在已經成了約旦第四大城市。而據聯合國估算,至2013年底,將有120萬敘利亞人滯留約旦境內的難民營,這一數字是約旦總人口的1/5。
  如今,敘利亞難民仍在以日均逾千計的速度涌入約旦。約旦官方聲稱自己“不堪重負”,非政府組織也抱怨援助日漸縮水。
  難民營易進難出,四周是2米多高的隔離網,螺旋鐵絲上佈滿尖刺,沒人有離開的自由。小丑們所乘坐的大巴被攔在了難民營之外,當地的約旦聯繫人員試圖與看管難民營的武裝警衛協商,但卻沒有成功。等待被放行的小丑們只能在公路邊向一群孩子做鬼臉,當時已經是下午3點,但這些孩子還沒有吃上這一天中的第一頓飯。
  在經過一個小時的較量之後,小丑們得到了一個令他們倍感失望的消息:這裡的局勢太緊張,不適合臉上畫著油彩的小丑們出現,也不適合跳歡快的舞蹈。
  小丑們不得不轉移目標,前往規模小一些的難民營拉貝特·納奧姆。跟隨小丑團隊的記者稱,難民營里的孩子遠遠看起來都有著一頭金髮,但直到走近之後才發現,金黃色的是他們頭髮上的沙塵,實際上,他們的衣服上、皮膚的皺褶里都是黃色的沙土。
  “小丑”也曾住過難民營
  風吹來時,沙塵吹進了人的眼睛和嘴巴,所有人的身邊都籠罩著一團霧霾,這使得人很難看清周邊的東西。但在一片棕色、灰色的景緻中,小丑們鮮艷的表演道具格外醒目——雜耍道具、樂器、表演服裝,甚至還有一個彩虹色的降落傘。
  在難民營里,人們多面帶苦色,但至少,小丑們的表演給了他們一個異想天開的機會。志願者瑪雅·魯茲尼克說,她相信小丑們帶來的快樂能為難民們的生活增加一點調味劑,而這種歡樂能持續很長時間。
  在前往約旦之前,魯茲尼克從未扮過小丑,但這並不是她第一次進入難民營——魯茲尼克小時候和母親一起為逃避衝突而離開了波斯尼亞,進入奧地利的難民營。
  魯茲尼克記得,當年她在難民營時見到過前來慰問的志願者,他們帶來了貼紙,這些貼紙在很長一段時間里都是難民營孩子們最喜歡的玩具。魯茲尼克當年每天的食物都是被反覆煎炸過的剩菜,難民營的氣氛令人感到壓抑,“但那些貼紙是孩子們最想要得到的東西。 ”
  難民營的生活經歷促使魯茲尼克投入了這次的活動,她說:“我一直在尋求一個問題的答案——這次前往難民營的行程究竟有何意義。我想到了我自己的經歷,我知道,我們現在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會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記。 ”
  敞開胸懷傾聽苦難
  除了造訪難民營之外,亞當斯和他的小丑團隊還前往學校、兒科腫瘤醫院,併在街頭進行表演。團隊成員之一卡爾·漢莫斯萊格說,這次旅程使他的精神層面得以提升,並使他更相信人性的力量。
  “我沒有小丑表演的特長,我不會玩雜耍,不會樂器,也不會表演。但人們只要看到我就開懷大笑。他們可能會不表現得極端興奮,但能讓他們彎起嘴角就已經很棒了。我穿著粉色的緊身芭蕾舞裙,頭上還戴著一個火烈鳥玩偶,他們都喜歡和我拍照,而這也讓我有機會和他們交談。 ”
  漢莫斯萊格表示,難民營的居民們需要傾訴,他們希望有人能以開放的胸懷傾聽他們的故事,這能使他們的痛苦得以緩解。
  在難民營里,漢莫斯萊格和孩子們交談,並給他們的臉上畫上逗趣的鬍子,他也和憤怒、絕望的年輕人交流,“哈桑是一個比我小10歲的年輕人,但他看起來比我老得多。他在衝突中失去了所有的東西,但他說,他還是幸運的,因為他全家人現在都和他在一起。他被愛包圍著,他也相信事情會有所轉機。 ”
  哈桑居住在由聯合國機構提供的帳篷里,帳篷的中央擺放著一個氣爐和睡墊,周圍散落著一些食物包裝盒,這裡沒有電力供應,也沒有流動水。
  當哈桑聽到小丑表演團演奏的音樂時,他走過來拿起了一支長笛,主動加入了演奏的團隊。
  “這個人一無所有,但他並沒有關註自己所失去的東西,”漢莫斯萊格說,“他能夠在這個充滿絕望的地方演奏音樂。他適應了自己的苦難,並以樂觀的態度恢復了活力。 ”
  漢莫斯萊格表示,正是哈桑的舉動給了他更多動力。 “離開之前,我告訴他,見到他是我的榮幸。哈桑向我做了一個和平的手勢,向我的到來表示感謝。我流下了眼淚。愛和希望是撫平苦難的最佳鎮靜劑。 ”
  人物背景
  治好病人,而不僅僅是治好病
  亞當斯個人的經歷曾經被搬上過銀幕,電影名字就叫《帕奇·亞當斯》(又譯為《妙手情真》),由影星羅賓·威廉斯扮演亞當斯。
  在少年時期的亞當斯因患有憂郁症而進過精神療養院,他在出院後便立志要當醫生,於是進入維吉尼亞醫學院就讀。雖然他在醫學院的成績非常優異,但是他卻非常反對傳統醫界那種高高在上、不近人情的思想。他的口號是“治好病人,而不僅僅是治好病”。
  亞當斯相信歡笑就是最好的處方。為了把病痛纏身的病人逗笑,他成天穿色彩鮮艷的花襯衫,有時候會用塑膠醫療用品做成小丑的紅鼻子,或是扮成大猩猩,甚至還有一次為了替一位病人實現夢想,他還在游泳池放滿麵條,讓這名病人如願在面湯里游泳。
  他離經叛道的思想和做法卻被保守的醫學院長視為眼中釘。不過他仍堅持自己關懷病人、以病人為重的理念,和傳統的勢力周旋到底,最後終於成功地拿到醫科學位,在畢業後成立一個“健康中心”,徹底實踐他的理念,為病人建立一個充滿關懷和歡笑的醫療環境。
  業界爭議
  歡樂療法長期效果有待論證
  亞當斯認為,幽默和游戲對健康至關重要,而這一點也得到了部分研究的證實。
  人歡笑時吸入的氧氣量增加,這增加了肺部的活力,並使得多種器官得以運動。當歡笑停止時,這種歡樂經歷的整體效應實際上就是放鬆。有研究認為,這種歡笑過後的放鬆效應能夠最多持續45分鐘,在這一過程中,人體的心率、呼吸率和血壓都有所降低。歡笑能讓人體“引擎”以一種愉快的方式被驅動,達到短期的放鬆精神和清空大腦的效果。
  長期的壓力和焦慮可能會導致健康問題,包括免疫力下降、血壓升高、消化紊亂及感情脆弱等。一項研究顯示,受調查者在歡笑過後出現了皮質醇、腎上腺素、多巴胺代謝物下降的趨勢,這三個數據都是“緊張指標”。還有研究發現,有心臟病的人群歡笑次數比健康人群少40%,這表明,笑可能有助於減少患上心臟疾病的幾率。
  作為一種輔助治療手段,幽默能提升病人的整體精神面貌,減少焦慮,改善心態。在醫療界,幽默療法在治療少兒病人時尤其常見。
  儘管歡樂療法看起來十分有用,但其長期的效果還有待論證。因為對於幽默的定義十分複雜,也不明確,很難確定其在某種疾病治療過程中起到了直接的、長期的效果。
  不過,有一點是所有人都認可的:真心的歡笑確實能讓人感覺舒暢。即使是在衝突不斷的環境中,幽默也能給人帶來希望,讓人放下壓力。就衝著這一點,人類就離不開歡笑。
  (原標題:“小丑醫生”用歡樂撫慰敘難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voeijc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